3    

 我與風和路之間的對話─Janet追逐夢想的跑步美學

 

撰文/丁文玲 攝影/盧大中 /凱特文化

 

在台灣,有這樣一位亮麗健康、親和力十足,不但能在聚光燈下率真地表達自己,螢幕背後亦不斷累積能量、充實自我的女性,她歡快明亮的人生哲學與行事作風也影響了許多人們,著實是台灣的驕傲。Janet就這樣臉帶迷人的微笑跑著,勇敢追逐她的夢想,也用愉快的速度和甜蜜的汗水,為人們描繪出美麗、真實、勇氣及夢想的輪廓。Janet說,自己與風、路之間,是猶如地球圓周率的無盡數,她要用心體驗,和所有喜愛她的人們一起共勉,各自抵達專屬自己的目標。

 

貼近自然脈動「跑」是生活的一部分

「人類從學走路開始,就在跑步了不是嗎?我想大家應該也都跟我一樣,只是我長大以後,確實有比別人更愛跑步一點而已啦。」慧黠可愛的Janet咧嘴笑,攏了攏她腦後俏皮的馬尾表示。嬰孩剛剛會用腿站立的時候十分開心驚奇,Janet說,她就是一直維持著那份感動與好奇心,讓跑步不只是一項運動,而是其他餘暇休閒生活的必要步驟。例如,要在各種球類領域有不錯的表現,一定要先跑好,甚至是參加坐著比賽的划船隊,跑步都是增進心肺功能、練習調整呼吸與運動節奏的重要過程。「跑步對我來說,不算是嚴肅正式的運動,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,就跟吃飯、睡覺一樣,我都非常喜歡。」Janet開心的眨眨眼透露。

 

眷戀風感天籟 與自己對話的獨處時刻

「每個人愛上跑步的理由不全然相同。我很愛跑步的原因是,我發覺我很享受路跑沿途的一切,比方小朋友的嬉鬧聲、狗狗打招呼的友善吠叫,家家戶戶透出的燈光、溫馨氣息與笑語。」愛上像馬拉松這樣較為長程的跑步後,Janet才注意到,原來跑步鞋、服裝相關的配備,對於跑者處於何種環境與氛圍,會發生頗為關鍵且重要的影響。例如,她是一個眷戀風感的人,骨骼、關節與肌肉十分健康,不怕適當的日光,也很喜歡汗水在皮膚上蒸發時的爽快,儘管音樂造詣具專業水準,卻不愛在跑步時聽音樂,所以選擇服裝與配備時,她偏向選擇活動接受度大、寬鬆輕薄、無帽、亮色系的設計。Janet認為能夠幫助她更有耐力持續跑步的服飾質料與款式相當重要,就像是另一層肌膚或身體的一部分般,符合人體工學與力學,使自己在運動時完全舒適自在,才是她想要的。

Janet笑說,跑步過的人都明白,路跑和靜坐很像,持續進行一段時間後,人耳朵裡接收到的環境聲音,就如同電影的背景音樂,除此之外,彷彿只聽得見自己的腳步聲、心跳脈搏還有呼吸,然後會逐漸進入一種「跑步顛峰」(Runner’s High)的身心愉快狀態,生理上或許會消耗能量,但卻感覺到一定程度的放鬆與舒適,那也是百分之百與自己好好相處、深度對話的美好時光。「你經常會覺得,似乎已經到達體力極限了,但是這時候,就會有另一個自己的聲音出現在腦海裡,鼓勵你、穩定你、帶領你再前進,邁向另一段路程、另一個高峰。」從事隨時都必須在目光焦點與鎂光燈下的表演藝術工作,Janet很珍惜這樣的獨處時刻,不僅可以讓自己放鬆、清晰地思考未來,更具有勵志人生的哲學意義,增加對於個人潛力的了解。

 1              1181805632534c8d9f30eb12

和日光握個手吧!

皮膚不能算是白皙,確極富青春彈性光澤、無暇如瓷的Janet笑著透露,許多人誤以為她不怕曬、不擔心皮膚變黑,其實不然。「我只是不大願意太神經質,而且我確實相信現代科技的防曬保養化妝品,衣服質料與創意設計也很先進,絕對可以有效替我隔離紫外線,不致讓我受傷,或曬成我不喜歡的膚色。」Janet回憶,剛回到台灣的時候,她認識的女孩子們幾乎都不到戶外運動,和歐美風氣大不相同:隨著這幾年因為政府與各界的鼓勵與提倡,廣大女性群眾紛紛愛上了和陽光進一步接觸的體力活動,健康潮流大開,讓她頓時覺得台灣不一樣了,跟女性朋友們也越來越多共同的話題,真的令人相當開心。Janet指出,適度的陽光和有氧運動,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以及衰老,愛美人士在完備防護下,一定要試試。

Janet笑著分享,她曾經在集體路跑中,看過裝扮成耶穌、超人,甚至穿著婚紗的跑者,最讓她敬佩的,是一位模仿馬戲團雜耍演員的路跑夥伴,長達10餘公里的路跑路程,此人居然能邊跑邊雜耍、表演拋接3顆球。在某次路跑的過程中,偶然看見一位跑者扮成雞,讓開朗活潑的Janet也想扮裝一次,可惜一直找不到同樣滑稽的戲服,只好作罷:而迄今Janet路跑時曾經穿著過的特殊服裝,是阿美族原住民禮服,以及中華民國的國旗比基尼,當然,這些服裝也成為了眾人矚目的焦點!最愛跑在澳洲黃金海岸的Janet透露,她已經替自己立下路跑的新目標,不是跑得更快更遠,而是帶著已屬長青族的高齡媽媽,跑完一段路程,以及學習探索體能和生理狀況,讓自己不再過度激烈的跑步。人性、優雅、追尋快樂的風格,確實非常「Janet」,也讓人期待她下個里程碑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