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1  
 
分享急難家庭故事
 
吃的、用的,都需要用錢,但當時我連一丁點也沒有!
單親、二子、欠債、骨刺開刀、無業
頭份阿榮去年四月,阿榮(化名)因生意失敗、積欠大批債務,於是上網求助。當他在電腦上敲出「急難救助」四個字時,立刻跳出「救助協會」。循著網址,阿榮向本會桃竹苗辦事處求助。社工逸玲將他轉介到頭份崇真堂,劉晨煜傳道翌日就去探訪他,「動作飛快,效率超高!」阿榮說。
即時關心 救助金度難關
「我記得那時候,朋友開玩笑問我,不怕是詐騙集團嗎?我回答:『死豬不怕開水燙』。我沒錢也沒什麼東西好騙,租來的房子從不鎖門,何況教會傳道真的很有愛心。」
晨煜目睹阿榮生活窘迫,便為阿榮向本會申請急難救助金。從去年十月,分四個月共資助阿榮兩萬元。阿榮非常感激傳道和救助協會,他說:「什麼都需要錢,但我連一丁點也沒有!還好有救助金幫我跨過關卡,錢雖不多,但吃的、用的、孩子需要的,都暫時不愁了。」
阿榮高職電子科畢業後,做了多年的消防、機械配管工程,對燒電焊接工作也頗熟稔。廿年前在寶成工業越南廠工作,與當地望族翠仙(化名)結婚。結婚十七年,育有一男一女。後來阿榮把房子抵押貸款三百萬,開了間配管工程公司,找了些工人承接生意,公司負責人以翠仙名字登記。
阿榮專門承包工廠、機械公司生意,起初配管生意不錯,存了一筆錢。但後來碰到金融風暴,景氣直直落,加上同行競爭劇烈,生意開始走下坡,最後負債累累。房子被銀行法拍後,公司也宣告破產!
教會關心 從低谷中爬起
由於負責人是翠仙,法院向她追債。翠仙很生氣,怒氣全出在阿榮身上。阿榮耗盡積蓄還錢,卻都只是杯水車薪!翠仙看在兩個兒女份上,仍與阿榮同住,但常沒給他好臉色看。
去年,翠仙終於與阿榮離婚,跑到加拿大投靠親戚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這時阿榮又因骨刺開刀,無法工作。一家三口欠了四個月房租,幸好房東體諒,並不催繳。阿榮走投無路,向鎮公所里幹事申請「馬上關懷」,核發了三萬元。但房租一個月九千元,國中、國小兒女學費和生活費,補助款轉眼用磬!
阿榮只好上網找救兵,希望可以再申請一筆錢。透過救助協會的轉介,崇真堂晨煜傳道為他申請了救助金,也邀請他們至教會聚會。生平第一次踏入教會的阿榮,覺得弟兄姊妹很溫暖、熱心。想起小時候聖誕節時也曾去過教會,拿過餅乾糖果。
「如果不是遇到困難,我也不知道有救助協會這些機構。人難免陷入困境,遇到了就要求救,沒有什麼難為情的。救助金讓我可以買飯吃,讓我重新站起來,真的非常感謝。每每看見社會有些人遇到挫折便自殺,我都會告訴自己,沒什麼事是不能解決的,何況只是缺錢,只要有信心、有盼望,一定可以走下去。以後有能力,換我去幫人。」阿榮說。
收入不穩 仍心存感恩
阿榮廿六歲時不慎摔傷,加上姿勢不良,以致長骨刺,每隔三、五年就會發作一次。四十多歲時是疼痛高峰期,時常痛到不能走路。醫生雖然開給他類固醇,隔天疼痛會減輕,但過不久又再復發。
去年阿榮骨刺再次發作,骨刺壓迫到神經,讓他坐也痛,躺也痛,腳還發麻。五月,阿榮至醫院開刀,刮去肉芽,醫生說術後起碼要休養三個月。但為了生活,阿榮開刀一個月後就工作,導致病情加劇。去年八月再開第二次刀,手術很成功。這次阿榮乖乖聽話,在家裡休養了三個月才工作。
「現在下班回家都會熱敷,背部會酸,但不會痛。」阿榮說。「劉傳道常來關心我生活上的需要,還幫我申請1919食物銀行的食物包,裡面的白米、油、奶粉、罐頭等,對我們一家很有幫助。」
今年過年後,阿榮找到了新工作,在台鐵基地燒消防管。日薪兩千五,但工作不穩定,有工作時工頭才會通知阿榮。
阿榮說,「現在大環境不好,常做白工,拿不到錢。而且從大包發工作給我時,已是第五、六包了。有些老闆很不負責,辛苦工作半天,他卻跑路,等於做白工。但現在要轉行很不容易,只好咬著牙做!」
「我跟傳道講過這事,傳道為我懇切禱告,結果這個月可以領到一萬多塊。比起以前生病完全不能工作,情況已好多了。」

生命歷程 激勵困境中人
孩子們失去了母愛,阿榮更珍惜與兒女的相處,假日常帶著讀小六的兒子及國二的女兒出去玩。就讀國二的女兒會固定去教會參加青少年團契。小兒子是宅男,不喜歡出門,不跟人講話,有時連週末都不願出去,只待在房間玩電腦、上網。「不過他最近去了教會後,已經比較進步了。」阿榮說。
晨煜和教會關懷同工廖漢偉,長期陪伴阿榮。原本落寞的家,因為得到關懷和愛,變得比較快樂與充實。晨煜說,「為阿榮一家獻上感恩,他已決志信主了,但因工作常在週日,所以只能偶爾來參加主日。」
「阿榮有抽煙的習慣,腳也有痛風。我會繼續陪阿榮一起讀聖經,讓他對真理有更深的認識。待阿榮靈命較成熟,我計劃帶他去訪視其他弱勢族群,相信他的生命歷程,可以鼓勵許多在困境裡的人。」
去年十一月,阿榮通過申請中低收入補助,兩個孩子不用繳健保費,阿榮則只需繳最低額度。
阿榮說:「謝謝傳道和漢偉一路陪伴,現在情況比起以前好多了。至於太太能否回來,我看得很開,但仍然心存盼望,為她禱告。」
 
人生路‧高高低低!走累時‧推我一把!
世間事‧風風雨雨!無力時‧陪我一段!
一杯涼水‧一句加油‧一聲安慰‧一個禱告!
溫暖手,謝謝你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